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南昌18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本月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22-11-16 15:00:00来源:浏览量:字体:

办好养老实事 让老人幸福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就近便捷养老服务需求,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全市新建或改扩建18个建筑面积750平方米以上、床位25张以上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目前18个点位已完工17个,正在施工的青云谱区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已完成94%工程量,预计11月下旬完工。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居家上门养老……我市的养老服务正在从“老有所养”进阶到“老有颐养”。

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万科南社区是南昌高新区首家嵌入式养老院建设试点,该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600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70人。”机构负责人彭长林告诉记者,万科南社区嵌入式养老院面积约1400平方米,配有长者食堂220平方米。养老院共分三层,一楼有阅览室、多功能厅、舞蹈室、康复室等公共活动空间,面向社区及老年人免费开放,现在每天有社区居民来这里跳舞、下棋、健身等;二楼是托养护理空间,共有床位26张,目前已有12位老年人入住;三楼是33块菜地,老年人可以免费认领地块栽种自己喜欢吃的菜。

“为加快推进我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今年,我市将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纳入民生重点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研究出台了《南昌市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实施方案》,并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市民政局将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全市民政系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工作专班,由项目办、养老科、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负责协调项目推进工作。”南昌市民政局副局长熊印根说,市、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各级领导多次实地调研项目进展情况,持续高位推进,加快了推进项目建设。

11月11日上午,记者在西湖区凉伞树普亲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内设床位36张。“为周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以及居家上门服务。”西湖区凉伞树普亲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东平说,项目围绕“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引进“普亲”品牌专业服务团队,全面导入“普亲”养老全国连锁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成西湖区嵌入式养老院示范标杆,10月份所有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正在走验收程序,预计下月老年人就可以入住。

用心用情实现“幸福养老”

“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创新了我市机构养老服务模式,带动了养老服务消费和就业。”熊印根说,相较传统的、容易出现床位闲置的大型养老机构,嵌入式养老院的优势明显:规模小、布点容易,体量小、功能齐全,离家近、老人安心。同时,嵌入式养老院融合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方面的优势,能够在社区内为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护、日间照料、康养护理、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符合当下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行业发展现状。

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青云谱区南莲路503号的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现场看到,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共两层,主楼外立面施工已经结束,门窗、卫生间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塑安装、电梯安装、墙面粉刷、招牌制作、文化墙制作。“选择在南莲社区建嵌入式养老院,主要是考虑到该社区老年人多,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523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253人。”青云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李春告诉记者,嵌入式养老院实现了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照护服务的需求,既符合多数老年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养老的想法,也方便子女日常探视,有利于家庭功能的维系和孝道美德的传承。同时,距离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更近,方便老年人就医,养老更“安心”,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计划11月22日完工。

“今年通过实施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全市累计新增投资7426万元,新增或改造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新增床位数85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797张,占比93%,一批品牌示范项目建成运营,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幸福养老‘触手可及’。”熊印根说,新增的点位大都建设在老龄化率超过20%的中心城区,既能够提升有效养老服务供给,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养老点位”问题,也能有效支撑养老行业健康发展。(刘伟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明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