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南昌市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0.5万元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4:00来源:浏览量:字体:

 咨询投诉举报办结率达99.97%

3月13日上午,记者从南昌市2022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14782件,已办结214710件,办结率达到99.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0.5万元。

在消费维权咨询方面,2022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16092件,占全年诉求总量的54.05%,同比增长29.22%,其中消费维权知识咨询量占咨询总量的67.82%。在消费举报方面,2022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举报36267件,占全年诉求总量的16.89%。从举报反映的问题来看,涉及广告违法行为、食品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举报量排名前三,合计占总量的69.28%。

2022年,南昌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商品类投诉37213件,服务类投诉25210件。商品类投诉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其他商品、家居用品;服务类投诉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销售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2022年,最突出的是涉及质量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合计占投诉总量的38.30%。

此外,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市12315热线受理的投诉举报热点及类型主要是体现在“三个较多”,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多,去年共受理有关服装鞋帽投诉3129件,主要涉及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投诉较多,去年共受理关于售后服务投诉10387件,主要有售后服务跟不上、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通过网购购买的商品难以找到商家等。虚假宣传投诉较多,去年共受理有关虚假宣传的投诉1135件,主要集中在食品、化妆品、房屋等领域,商家往往美化商品特征,夸大商品性能,假冒优质商品产地,或者以假折扣、假促销招揽顾客。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者购买服装鞋帽时,要做到货比三家,选择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要做到理性消费,从实际出发购买需要的商品或服务,谨防商家虚假打折、先涨价后促销,理智参与“返券、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避免冲动购物;要注意保存消费凭据,以免陷于维权困局。

消费者要谨慎选择售后维修点,要选择所购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点或信誉好、技术过关的有专业资质、有正规门面的维修点,货比三家,不要轻信上门维修人员的口头保证。要提前问清收费情况。在找售后维修上门修理之前,要先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如果对方不肯明码标价、不能出具正规发票,尽量不要约请上门服务。要看清上门服务人员证件。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售后服务的,要查看其是否具有维修资质证书、上岗证、身份证明。要保存好维修记录,索要相关凭据, 便于日后维权。更换零部件的,最好保留换下的旧零部件,以便产生纠纷时进行检测。

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宣传内容,不要被不良商家的宣传所迷惑。要认真比质比价,核实商品信息,秉持理性消费原则,更不可参与刷单炒信,掉入不良商家的消费陷阱。消费者如遇侵权,要及时做好证据的保全,把宣传内容、交易记录、付款凭证、沟通记录等予以固定保存。对互联网虚假宣传行为,还可考虑采用电子证据存证方式,如有必要,可通过公证的方式留存证据。 (全媒体记者 万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