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争分夺秒拼经济|拼经济“26条”鼓励制造业企业扩产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15 11:14:31来源:浏览量:字体:

抢抓机遇提效能 产业发展加速跑

南昌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扩产增效、做强做优做大,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实干奋进拼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6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强势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近日,记者走进南昌高新区弘益药业有限公司,只见繁忙的流水线上,一包包中药颗粒被打包成盒装箱,等待发出;中药材提取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多味中药材经历提取、储罐、双效浓缩、醇淀等多个标准化步骤获得有效成分,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目前,我们的年产能可满足2亿袋生产需求。”提取车间副主任周治淋告诉记者。

据介绍,弘益药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以来获得了南昌高新区科技创新奖励、2022年第一批市级专利奖励补助、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助、南昌市2022年高企量质双提升兑现奖励。

“‘26条政策措施’发布后,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政策措施十分给力,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扩大产能,采用先进节能的生产设备,运用在线检测技术实现全过程智能生产,满足颗粒剂年产5亿袋、片剂36亿片生产需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南昌弘益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丹说。

在青山湖区众拓制衣5G智慧工厂,生产调度监控中心的大屏上实时收集的生产数据清晰呈现;生产车间里30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大家马不停蹄赶订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公司在数字赋能和持续技改的加持下,年产值达到3.2亿元。

“我们计划两年内在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建设一个超级工厂,规模较现有产能增加80%。超级工厂建成后,每年产值计划达到10亿元以上。”南昌众拓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正雄信心十足地说。

同在该园区的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里,智能生产线也正紧张运行,满负荷生产。为了抢占市场,该公司在自动化改造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前制作一件衣服需要一两天的时间,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出成品,1500多台先进设备、12条智能生产线日产量可达2万多件。

“‘26条政策措施’中提到,鼓励企业增加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市工信局将全力摸排294户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在增资扩产、协作配套、上下游延伸等方面的意愿和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引导企业科学合理上新项目、扩大产能。”市工信局综合科副科长顾子京表示,紧紧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市工信局充分利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加快督促各县区、开发区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业领域的扶持政策,积极搭建产销、产融等对接平台,全力帮助链主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销售等实际需求。(全媒体记者 吴潇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