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住房保障>项目信息

南昌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划目标和2022年度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07 11:38:10来源:浏览量:字体: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文件工作部署,依据《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住建厅《关于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赣建办文〔202179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贯彻南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充分对接上位及相关规划,结合当前全市人口、资源现状和相关政策,制定本目标和计划。

一、南昌市住房发展规划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建立健全长租房政策,实施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住房发展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导向,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突出住房居住功能,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坚持增加供应、优化结构。为确保住有所居,充分用好增量资源,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坚持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适当增加市场房源供应数量,提高租赁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比例,优化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结构。

3.坚持多策并举、补齐短板。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多渠道利用各种资源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创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实施市场监管方式,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服务百姓安居。

4.坚持统筹发展、协调推进。坚持规划引领与管建并举相结合,提升管理能级,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相协调。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协调好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健全协同机制,构建公平多元的住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突出区级层面的主体责任,把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发展、推进住房保障、服务百姓安居纳入区级工作目标。

5.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把绿色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推进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大住房建设和修缮改造科技创新力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打造宜居宜业社区,使城市更具韧性、更可持续。

(三)发展目标

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建立和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因城施策”的政策导向下,我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差异化住房政策体系,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供应结构划分为127,即面向住房困难、低收入家庭的公租房占10%,面向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政策支持性住房占20%,普通商品住房占70%。到2025年,基本形成符合市情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价格总体稳定、住房保障范围扩大、供应结构有所优化、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管理能级显著提升。到2035年,形成完善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1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主要目标一览表

类 别

指 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稳地价

住宅用地同比价格指数涨跌幅

%

年均[-5.0~5.0]

约束性

稳房价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涨跌幅

%

年均[-5.0~5.0]

约束性

存量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涨跌幅

%

合理区间

预期性

租赁同比住房价格指数涨跌幅

%

合理区间

预期性

稳预期

住宅用地计划供应

公顷

年均[600]

预期性

新增住宅供应

普通商品住房

万套

累计[35]

预期性

政策支持性住房

万套

累计[15]

预期性

公租房(租赁补贴)

年均[2000]

约束性

棚户区改造

累计[42852]

预期性

2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指标表

住房类型

供应比例

供应方式

供应对象

供应标准

供应价格

普通商品住房

70%左右

可租可售

符合条件的各类居民

--

继续实施宏观调控

政策支持性住房

保障性租赁住房

20%左右

只租不售

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

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按有关实施方案

共有产权住房

以售为主

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

中小户型为主

视情出台相关规定

公租房

10%左右(综合占比)

实物只租不售、或货币补贴

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或人员等

建筑面积以60平方米以下

按相关规定

二、“十四五”时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预测

(一)预测结果校核

在当前国家政策引导下,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根据南昌市实际情况,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约20-30万人次滚动使用,按照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的标准(3/套),推算需筹集约8万套(间)房源。

(二)与上位规划校核

根据《南昌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住房供应规模为50万套,供应结构为127,即面向住房困难、低收入家庭的公租房占10%,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特定人群的政策支持性住房占20%,普通商品住房占70%。政策支持性住房主要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规划发展规模约10万套。根据南昌市实际情况,政策支持性住房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约8万套(间),与需求预测数据基本吻合。

因此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约8万套(间)。

三、“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将贯彻南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创新驱动,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进一步重点完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支撑每年至少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南昌创业就业,助推南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规划期内,将稳妥安排保障性租赁住房及时有效供应,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计划实现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应约8万套(间)房源,根据在编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地指标安排(下发指标尚未明确),采取以存量挖潜为主的方式筹集房源,其中通过建设约2万套(间)房源,存量房屋资源筹集约6万套(间)房源。

四、2022年度建设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2022年度我市将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文件和南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因城施策、多措并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投入,统筹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政策、细化供应体系、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结合商办去库存等,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多渠道保障和改善市民基本居住条件。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度计划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4543套(间),通过摸底,已经筹集房源8076(间)、17个项目,其中通过存量闲置用房筹集5473(间),通过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筹集1423(间),通过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筹集61(间),通过新增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筹集1119(间)


3 2022年度南昌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计划(预报)表

序号

责任县区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运营单位)

套(间)数

建设类型

全市合计

8076

1

东湖区

南昌中金国际交易中心

江西中金黄金珠宝置业有限公司

851

存量闲置房屋
(商业公寓改建)

东湖区小计

851

2

西湖区

彩窝公寓建设西路店

江西彩天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173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个人商业房屋)

西湖区小计

173

3

青山湖区

龙湖冠寓南昌艾溪湖店

南昌市冠寓商业运营有限公司
艾溪湖分公司

404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房屋)

4

彩窝公寓青山湖大道店

江西彩天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196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房屋)

5

彩窝公寓解放西路店

67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集体土地建设房屋)

6

彩窝公寓高新大道店

266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工业用地建设房屋)

青山湖区小计

933

7

红谷滩区

省直机关公务人员周转住房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1119

新增国有建设用地建设

8

龙湖冠寓南昌翠苑路店

南昌市冠寓商业运营有限公司

230

存量闲置房屋
(租赁教育用地建设房屋)

9

南昌万达城宿舍

南昌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

3004

存量闲置房屋
(开发企业存量房屋)

红谷滩区小计

4353

10

经开区

南昌综合保税区CLD生活配套
中心职工宿舍

南昌启晟置业有限公司

1297

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

经开区小计

1297

11

高新区

中发天信

南昌中发天信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126

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

高新区小计

126

12

湾里管理局

金麓花园5455#

江西军邦房地产有限公司

90

存量闲置房屋
(政府存量公租房)

13

金佳云舒花城20#

江西金佳房地产有限公司

50

存量闲置房屋
(政府存量公租房)

14

景瑞花园

湾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
责任公司

71

存量闲置房屋
(政府存量安置房)

15

雅馨居

21

存量闲置房屋
(政府存量安置房)

湾里管理局小计

232

16

新建区

乾照光电南昌基地项目
(宿舍1#

江西乾照光电有限公司

61

企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

新建区小计

61

17

进贤县

江西省邦华实业有限公司
宿舍楼

江西省邦华实业有限公司

50

存量闲置房屋
(企业单位存量房)

进贤县小计

50


(三)措施与保障

1.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政策

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区分困难群体,分类实施保障;引导多方参与,分类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探索合理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按相关规定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允许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按相关规定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2.优先保证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探索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提高更新配建比例,在改造方向为新型产业的更新项目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职住平衡。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提高住宅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的比例,在编制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单列指标、优先安排、应保尽保。

3.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动态跟踪

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动态跟踪与监测机制,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面积和比例,强调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指标刚性落实;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评估机制,优化用地选址,动态调整用地供应时序和渠道。

4.不断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品质和物业管理水平

坚持高水平建设,全面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BIM技术,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完善居住区周边配套设施,促进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