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建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南昌市建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

工作总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南昌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2012年,南昌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使企业、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745日颁布,并于20085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有关政府信息和信息公开的法规,是用法律打造透明政府,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南昌市建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开工作非常重视,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下发后,南昌市建委立即制定了《南昌市建委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并下发了《关于成立南昌市建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处室为委办公室,并指派了专人担任网络通讯员。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2012年,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将定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梳理市建委所拥有的各类政府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全面清理有关材料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各自处室的政务信息目录和各种政务信息的电子文本,并如期报建委办公室;由市建委办公室综合分析各种政务信息,利用各种方式,上报市政府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制度规范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南昌市建委制订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制度,下发了《关于调整南昌市建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昌市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建委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力的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等情况

在十八大期间,根据省、市各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发布网站以及政务信息发布流程安全性的关注,我委进一步完善了《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委内部网络、网站运行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南昌市建委内部网络、网站运行应急预案》。

(五)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2年多次组织了南昌市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建委主要领导主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并对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项进行了安排,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南昌市建委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包括规范性文件260条、工作动态政务动态5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共服务、面向公民、面向企业、涉外服务、概况信息、本级政府(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规文件、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动态、政务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公告公示、统计数据、人事信息、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财经信息、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税收、金融、保险、政府投资项目、招商项目、行政执法、执法依据、执法动态、职能业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中国南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址:xxtb.nc.gov.cn

2、互联网(南昌市建委网站:www.ncjs.gov.cn)

3、新浪网南昌市建委政务微博

4、公共查阅点(南昌市建委办公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南昌市建委2012年度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宗,已经按要求回复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建委所有政务信息公开全部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建委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政务公开过程中,个别机关处室没有按时报送纸质材料和电子档,部份报送的材料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完整性不是很强。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督察暨问责办法的通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将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