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nc.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1-86719124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房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抓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始终坚持“明确各部门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

  (二)公开机制不断完善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完善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管理办法、局长信箱(信访投诉、咨询留言)回复办理规定,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信息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以及社会评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从根本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三)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做到信息公开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便于办事、便于监督为主要目的。一是大力推进网站建设。对网站政务平台进行了全面改版,网站围绕突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增强网站导航查询功能和互动性,针对百姓关注和关心的信息,增设了“商品房场景式服务”和“业务案件办理状态查询”栏目。二是办公场所设置多种信息公开查询。办公现场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电脑触摸查询、led电子屏等方式,每天公开政务信息,有效发挥服务大厅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三是拓展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利用qq群即时通讯平台,建立了与服务企业政务信息互通渠道;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加大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94项权力清单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清单均按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和南昌房地产信息网如期公布;完成了80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网上录入工作;开展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共计采集上传数据近8000条。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本部门网站专门设立住房保障专题,及时公开建设信息,向社会公布了年度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并全面公开涉及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方面的信息,确保了分配工作公开透明。同时阅报栏、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住房保障信息。在20159-12月举办的2014年度、2015年度南昌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活动中,我局在南昌日报发布了7次分配公告及1次更正公告,并在南昌电视台现场直播摇号活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分配信息。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有关国有土地的房屋征收补偿法规和政策,各县、区(新区、开发区)也在各自网站上进行公开;指导各县、区(新区、开发区)房屋征收部门按照房屋征收规范操作的工作流程执行;先后编印了《南昌市房屋征收工作文件汇编》、《南昌市房屋征收工作文件汇编(第二册)》、《南昌市旧城(棚户区改造)改造房屋征收工作手册》、《南昌市旧城(棚户区改造)改造房屋征收工作手册(第二册)》,明确应当公示的房屋征收和补偿等相关内容,被征收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征收部门的工作纪律公开以及监督电话公开等,坚决做到依法、公正,阳光征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29条。另外,我局还在本部门的房产信息网上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7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分为法规文件、工作动态。我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和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8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42件,并公开了市政府制发的与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篇,主要为保障房制度解答、《物业管理条例》解答和综合解答。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法规文件1条,发展规划2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1条,财经信息2条,职能业务2条。另外,在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共63734条,其中发布房地产新闻3722条,答复群众咨询1272条,以及其它信息5874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我市在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房地产信息网站向公众公开,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市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其中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按照《条例》的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2015年度我局受理的12件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回复,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随着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诉求不断提升,申请方式、申请需求也日趋多样化。虽然我局在落实责任、规范程序、创新思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仍有待拓展。作为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部门,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仍有待加强,在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行政事项上,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水平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在遇到政府信息公开个案较为复杂的情况,需要工作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能准确把握政策文件的新要求、新规定,依法依规作出答复。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下一步我局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继续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加强各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泄密事件发生,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和公众知情权都得到有效保障。既防止属于国家秘密和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以及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被违法违规公开,又防止以保密为理由,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下一步我局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继续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加强各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泄密事件发生,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和公众知情权都得到有效保障。既防止属于国家秘密和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以及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被违法违规公开,又防止以保密为理由,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效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着力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规范性和机制性建设,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23

  南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单位

  2015年度数

  .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379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73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2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4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举报投诉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0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