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关于《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2:43来源:浏览量:字体:

一、起草背景

国家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后,政府对物业服务企业行政管理手段弱化,物业企业数量暴增,物业服务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有增多趋势,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乱象,这也成为了全国物业服务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各地都在探索建立以信用评议评价方式为主要手段的行业监管模式,住建部等十部门在2020年12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工作的通知》(建房规〔2020〕10号),明确提出要“建立物业服务信用评价制度,制定统一的信用评价标准,建设全国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市委、市政府对物业管理工作和当前在物业管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此背景下,我局在借鉴浙江省、山东省、福州、常州、苏州、九江等城市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实际,起草了《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二、要点说明

1、关于评分机制。为应对物业管理与城市社会治理高度融合带来的任务挑战,我们按照“房管部门行业管理、街道社区日常管理、相关部门联合监管”的理念,拟规定信用监管实行量化评分、综合评价、按分授星、分类监管,评分规则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分=基础信息分值(50分)+项目日常监督检查信息分(50分)+良好行为信息分值(20分)+不良行为信息分值(-20分)。

 2、关于分值来源渠道。基础信息由企业填写申报,日常

监管由房管部门会同街办联合开展、以街办为主,分值大部分由其掌握,主要对环境卫生、小区容貌、参与社区建设几项打分,像当前政府比较关心的垃圾分类、党建、文明创建这几项都由街办打分,业主满意度20分由街办组织依托我们的信息系统实施,街办掌握实施的分值有40分。良好行为信息主要包括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表彰、行业协会表彰、新闻媒体正面报道等,不良行为信息就是政府和各部门的处罚处理、行业协会公开谴责、新闻媒体负面报道等,我们还设置了严重不良行为信息,比如主要负责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等等,发生一次,顶格扣分,扣完20分。

3、关于信用等级。根据县区认定信息后,系统生成分数,市房管局按分数分别授予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星最好,一星最差。针对不同的星级企业,采取不同的措施,五星企业列入红名单,予以重点扶持,一星企业列入黑名单,予以重点监管。

三、征求意见过程

该文件草案通过召开市物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座谈会,县区房管部门、街办社区代表座谈会,以及书面征求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意见的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39条,采纳23条,部分采纳3条,未采纳13条。

关联稿件:关于印发《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