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01 16:49:54来源: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着力促进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南昌市住建局于今年2月2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是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是评价工程质量的重要依据,对确保建设工程质量起到重要作用。2022年12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第57号令《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在规范参建单位检测质量行为、检测机构检测数据及检测活动全过程追溯、检测机构信息化建设、检测质量行为监督管理信息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精细化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结合我市实际,同时借鉴北京、重庆等省市有关做法,依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住建部第57号令)、《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建质规〔2020〕9号)、《江西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暂行规定》(赣建字〔2006〕5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管理规范》(GB50618-2011)、《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通用规范》(GB 55032-2022)等现行工程建设规范要求,市住建局起草了《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强化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

二、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包括认识工程质量检测重要性、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质量责任、从严压实检测机构主体责任、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切实强化检测监督管理等内容。主要如下:

(一)充分认识工程质量检测重要性。工程各有关参建单位及检测机构从思想上重视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工程质量工作是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要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自身职责。

(二)明确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应依法签订检测合同,明确检测费用列支,加强检测过程管理,督促参建相关单位履职尽责。

(三)明确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检测机构应依法承揽检测业务,规范开展检测活动,严格落实检测结果不合格上报。

(四)明确全面检测信息化管理内容。各检测机构要建立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与检测监管系统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建立检测过程影像视频信息管理制度确保检测数据和检测过程全程可追溯,实现全市检测报告统一流水号,运用混凝土见证取样系统实现对混凝土举牌及试块全过程管理。

(五)明确检测监督管理强化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别分情形实施差别化监督管理,明确涉及结构主体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测为重点监管方向,加大对检测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

市住建局下一步将根据《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做好政策宣贯,加强对在建项目有关参建单位检测质量行为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着力促进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咨询电话:079188535628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