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文件

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7 10:22:00来源:浏览量:字体:

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持续加强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全局法治意识的关键。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截止至11月 20日我局组织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中,有不少于8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住建局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并组织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10月16日,我局组织全局党员,共计524人集中收听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会后,各党支部、党小组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以上活动有利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培训内容。我局于6月28日至30日针对局系统科级及以下干部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研讨交流的方式,深入讲授了百年党史等重要内容;8月25日,我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的方式,讲授了行政处罚法的概念、修改的主要内容、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使用、行政执法的问题和行政处罚的规范等内容。四是在我局官网开设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上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稿、党的二十大中关于法治政府、依法治国等相关内容。五是今年9月至10月,我局积极配合市法建办进行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提供自评表、佐证材料等方式,切实履行了我局职责。

(二)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我局开展了3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一是4月上旬、中旬,通过要求全市各在建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普法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6月中旬,我局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同频共振,掀起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潮;三是8月至9月,我局动员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显示屏、楼宇电视播放公证法宣传视频、海报等内容开展了公证法宣传活动;另我局购买发放了71本《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2022)》普法教材,发放了152本市司法局赠送的《“漫”说普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读本,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3次“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报送了7篇法治信息、2个以案释法案例。

(三)加强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严格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做好立法计划申报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工作。一是积极申报立法项目。我局每年按要求申报下一年度的立法计划,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生效,物业管理方面很多法律规定有所修改,《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急需修订,今年《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立法调研计划,我局今年积极配合人大进行立法调研,现已完成调研任务;2022年南昌市成为全国第二批25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海绵城市相关的立法也亟需跟上,《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在今年也被列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规项目。二是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工作,我局今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绿色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关于南昌市直管公房产权划转后不动产登记、房改等相关工作的通知》2件规范性文件,都经过了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和备案。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积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一是根据要求成立了南昌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原南昌市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心7月份完成了内设职能室、大队人员的调配整合,印发了《南昌市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设机构职责》文件,各大队和各职能室完成了工作交接,现正按照新设定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8-9月份陆续草拟了业务工作方面的质量、安全、执法、市场监督执法制度,综合管理方面草拟了财务、采购、人事、职称评聘、轮岗、投诉处理、车辆管理等制度,目前已出台《南昌市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质量监督工作制度(试行)》等13项工作制度。二是根据市司法局部署,做好执法证换、发工作。截止至11月20日,我局新换执法证152人,新办17人,新办执法监督证7人。三是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制定印发《南昌市住建局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我局大力提升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办理、房预售合同网签备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方面的服务水平。一是优化住房公积金政务事项办事流程。在全市住房公积金全面试行综合柜员制,真正做到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在公积金管理中心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为省内外异地缴存职工提供多种业务的代收代办服务,解决职工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优化流程“快速办”,即实现了公积金提取业务“全城通办”、贷款项目准入“线上办”、公积金退休提取“一链式”办理、探索尝试“住房公积金+银行”的新型服务模式。二是优化商品房预售合同网签备案服务水平。我局的云签系统在原有基础上加入了云计算自动比对程序,数据库与公安、人社、税务、不动产等相关单位进行数据端口链接。购房人仅需在手机端中输入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等相关信息即可完成购房资格线上申报工作。开发企业与购房人拟定好商品房预售合同后,可通过我局配发的子端口进行网签备案材料的上传工作。后续只需要购房人在手机端口上完成电子签名后,系统将自动完成合同备案程序。三是大力推进多测合一和联合验收。出台《关于做好南昌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3.0)补充通知》将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环节涉及的6个验收事项进行联合验收,高验收工作效提率;制定出台《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规程(试行)》,在实行竣工验收阶段“多测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全流程“多测合一”改革,仅2022年1月至10月,就已完成“多测合一”项目469个。四是助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我局印发了《南昌市住建局“企业安静日”工作制度》、《南昌市住建领域企业家投诉、举报保护机制》,规范住建领域市场秩序。五是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期报送、录入、开展我局的“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积极与市直单位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严格积极认领“互联网+监管”中涉及我局职能的监管事项,按要求录入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监管事项,并在曝光台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监管、建筑市场信用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物业行业信用建设和建筑行业招投标运用信用评价结果。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模式固定,普法方式、形式有待创新。

三、下一年度的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

按照全市立法工作安排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做每年的立法工作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继续做好规范性制定、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

(二)继续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继续做好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好全局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执法证件的新增、换发,全局案卷评查,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等执法监督工作。

(三)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好普法信息、普法案例报送工作,不断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配合省、市做好权力事项清单编制、拓展“赣服通”南昌分厅建设,推进“赣服通”、“赣政通”联动运行,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坚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台账

经查询,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无领导批示肯定、重要会议宣介、文件简报推广的相关亮点资料。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5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