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城乡建设>质量安全

关于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10:47:10来源:市住建局浏览量:字体:

洪住建文〔2023〕38号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各参建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洪住建字〔2023〕21号)要求,我局于2月22日—2月24日开展了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情况

1、本次督查共抽取了全市共17个在建工程,其中:南昌县2个,新建区2个,红谷滩区2个,其他县区各1个,轨道交通项目1个,市政项目1个;共涉及项目监督机构8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15份。

2、本次督查采取现场检查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实地检查了项目复工复产自查情况、监督机构复核情况、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情况、模架和脚手架工程安全情况、基坑土方开挖及支护工程安全情况等。共检查2633项,符合2450项,不符合183项,符合率93.05%。

(二)检查排名

根据督查情况对抽查项目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综合打分排名,具体排名情况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自查自纠方面。此次抽查的项目大部分能够按照要求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的自查自纠,并形成了自查记录;能够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按要求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但通过督查发现仍存在以下问题:

1、少数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少数项目施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不认真、走过场,如江西慈怀心脑血管病医院项目一期施工单位宏盛建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未认真落实我局2月3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开(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节后复工安全排查流于形式,企业提交的申请单自查自纠情况全部为符合,且在2月14日市建监中心现场复核下发整改单后仍未引起高度重视,致使次日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少数项目存在项目负责人不在岗现象,如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安置房EPC总承包项目。

2、少数项目复工安全条件自查自纠不深入。如靖淞学府里项目开展复工条件安全排查时,自查自纠不深入,相关材料整理不完善,且自查自纠成果巩固不持久,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在督查时再次出现。南昌建发缦云(住宅)项目存在作业层部分防护栏杆未及时设置,且脚手架上局部堆放周转材料。

3、少数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如靖淞学府里项目存在电梯井洞口临边防护不到位;中京•首府项目存在部分楼层临边和电梯洞口防护不到位;中共南昌市委党校迁建项目、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安置房EPC总承包项目存在楼梯栏杆拆除、分部通道口防护棚不严密或未设置进场通道等临边防护问题。

4、少数项目临时用电存在短板。本次督查发现少数项目存在临时用电共性问题,如进贤县城投大厦酒店、写字楼,特色商业街,地下室项目钢筋加工厂处未按三级配电布设,用电设备直接从二级配电箱引出,个别设备通过漏电保护器进线端子接线;中京•首府项目存在临时用电不规范,塔吊动力用电和照明用电箱体共用,钢筋加工区末端用电箱体布置不规范,电缆线未穿管保护。

5、少数项目危大工程管理不规范。如南昌建发缦云(住宅)项目存在未建立危大工程管理制度,技术交底记录缺乏针对性。

(二)项目监督机构方面

通过督查发现,大部分项目监督机构按要求对已复工项目按要求进行了复核,并根据市住建局要求对已复工工地进行了安全排查,有排查记录。但督查也发现少数项目监督机构对复工复产排查的不够细致,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复核不全面。

三、处理意见

1、将此次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情况较好的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学实训楼项目、湖城大境B08地块1-2#、5-11#楼及20#楼(门卫)、21#楼(配电房)、23#楼(配电房)、S1#楼(配套、商业)、S2#楼(配套、商业)、地下室(一期)建筑及装修工程和万科星光世纪二标等3个工程列为安全生产“较好工地”,并对南昌县、高新区和湾里管理局安全行政监管部门提出表扬。

2、将此次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情况较差的靖淞学府里、南昌缦云(住宅)项目和江西慈怀心脑血管病医院项目一期列为安全生产“较差工地”,并对经开区安全行政监管部门和市建监中心西湖大队、青山湖大队提出批评。

3、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针对此次督查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并于下发限期整改单后的7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整改报告和整改材料报至项目监督机构。各县区住建部门、市建监中心要严格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并将督促整改情况于3月10日(周五)前报至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科。对限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南昌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情况排名表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