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城乡建设>质量安全

关于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暨扬尘防治“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12月份)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10:15:48来源:市住建局浏览量:字体:

洪建安专委〔2024〕3号

市安委会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各参建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扬尘防治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当前建筑施工存在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暨扬尘防治“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根据《关于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暨扬尘防治“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洪建安专委〔2023〕24号)文件要求,结合近期检查抽查情况,现对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12月份)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查整改情况。绝大多数在建项目参建单位都能基本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自查整改材料报至工程所属建设工程安全监管部门。

(二)安全检查情况。据统计,12月份,市县两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管部门共开展检查364次,检查项目387个,发现各类安全问题隐患825条,完成整改825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7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

(三)扬尘治理情况。据统计,12月份,市县两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管部门共开展检查362次,检查项目295个,发现扬尘问题176条,完成整改176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4份,罚款17.6万元,约谈企业法人或项目负责人3人次。

二、“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第二阶段(12月份)开展较好的项目

(一)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枢纽产业园(南昌向塘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南昌县)

施工单位:中禾元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恒实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围挡连续设置,且坚固、整洁、美观;施工道路、材料加工区做到场地硬化;施工大门口雾炮机和围挡喷淋保持长时间开启并配备洒水车,每日定时对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运输渣土的车辆均采用防尘布覆盖的措施;对出入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搅拌车、土方车辆均进行全面冲洗,确保每辆工程车冲洗干净后方可驶离施工现场。

(二)进贤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进贤县)

施工单位:江西省宏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正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严格按照施工总平面布置图进行规划和设置。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亲自狠抓施工现场,将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层层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平时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施工现场始终保持创标化工地标准。办公及生活区与施工现场严格按标准分开,材料堆放、钢筋加工等操作棚设置、配电线路走向等均严格按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布置,特别是悬挑外脚手架搭设工程的连墙件的预埋、脚手板的铺设、密目网的悬挂等严格按专项方案及规范要求施工,施工用电、起重设备的维修保养等严格按专项方案及规范要求施工,现场整洁有序。

(三)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建设项目(安义县)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南大象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秋冬季百日攻坚”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岗前班前教育,公司对项目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

(四)南昌养云(西湖C10-04)地块住宅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江西省新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采用铝膜全砼外墙+爬架施工工艺,在项目栏杆安装完成后,工人在室外非封闭阳台登高阳台落水管及天棚腻子施工时,存在高楼层高坠的风险;项目采用安全兜网进行阳台周边封闭,并要求阳台登高作业人员使用五点式安全带,安全带悬挂在阳台推拉门梁挂钩上,起到杜绝高坠隐患,助力项目安全生产稳步推进。

(五)锦云小区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嘉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采用定型化整体式安全通道和钢筋加工防护棚,标准化临边洞口防护栏杆,建筑材料码放整齐,下垫上盖,并有标识牌;临时用电标准化防护棚,现场开关箱统一采用防爆插头,杜绝现场违规现象。工地入口设有标准化实名制通道,人车分流,充分利用智慧平台对现场把控,现场监控100%覆盖,实时监控现场生产情况。

(六)天香学校建设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南昌市凯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鑫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施工场地全部硬化,喷淋日常开启,裸土全部覆盖,冲洗设备完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洒水车定期冲洗内部道路,建筑材料堆放整齐。

(七)红谷南大道学校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能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项目部坚持扩大安全管理模式,将分包单位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纳入项目安全管理体系,楼层设置安全防护及文明施工巡查二维码,确保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八)南昌医学院新校园(一期)建设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能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文件组织学习宣贯后,按文件要求进行了攻坚部署;现场危大工程从方案编制、论证、交底、验收较为齐全。项目部通过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以安全观察为技术手段、以正向激励为指导思想以解决工人的不安全行为;“敬畏生命,守护安全,监管并重,落实责任”的安全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促进全员安全管理和安全管理流程标准化。

(九)新建区欣悦湖大厦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落实落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扎实推进施工安全“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岁末年初施工安全防范,坚持相关部门全面巡察责任制,织密施工安全的责任网络。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高处作业吊篮等“危大工程”每日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开展了项目用电和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有大风或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立即停止一切室外高处作业;同时加强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训,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十)南昌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项目以“固本强基”为安全文化核心,以“夯基固本、全员履职、标化管理、多措并举”为安全管理整体思路,全面落实项目安全管理,保障项目安全生产平稳,确保项目安全管理目标落实。为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控力度,项目按照4块区域划分管理区域,确定总包区域管理责任人和安全监督责任人,并随工程的进展,将分包纳入网格管理。在每个网格内部实现策划(P)、实施(D) 、检查(C) 、改进(A)的动态循环机制,有效自控安全风险。为有效防止高坠坠落事故发生,项目部提前策划部署,多举措保障施工作业安全;临边洞口防护超前防护,支模架拉设水平安全网、拉设生命绳,外架搭设过程中拉设生命绳,集水井和电梯井提前封闭,预留洞口设置钢筋网片,外架间隙拉设软隔离等。

(十一)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与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恒实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设置消防水炮,射程可达20-30m,能覆盖项目绝大部分,解决了项目消防水带易丢失的问题;设置灭火球,解决了灭火器易丢失、破损等常见消防问题;同时钢管设置堵头,钢管堵头减少民用项目常见的钢管头伤人,同时加强了架体美观。

(十二)联发中心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工程(高新区)

施工单位:江西省新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一是认真开展进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做好班组人员安全教育晨会与喊话活动;二是设置定型化安全防护措施;三是建立信息化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起重设备定机定岗定人;四是建立“智慧工地”标准化;五是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脚手架和塔吊安装喷雾降尘,围挡安装一体化加压喷淋、雾炮、冲洗平台等,确保扬尘治理取得实效。

(十三)赣电贵府二标项目(湾里管理局)

施工单位: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严格落实“秋冬季百日攻坚”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格按照施工管理规范要求作业,脚手架严格按照方案搭设,安全网满挂,支模架采用轮扣式钢管搭设。

三、“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12月份)开展较差的项目

(一)年新增100万件汽车内饰件、300万套汽车方向盘生产项目(南昌县)

施工单位:江西华厦钢结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昌中裕建筑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操作人员存在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问题;现场无防范高处坠落措施,“四口、五临边”多数无防护或防护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隐患被督办后仍未及时消除的情况。

(二)红新医疗年产2.8亿支无菌医疗器械项目1#2#3#厂房(进贤县)

施工单位:江西省鹏锦园林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石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二级箱内线路搭设混乱、三级箱内漏保及闸刀配置不符合要求、配电箱内无线路走向图及巡查记录。基坑开挖及支护无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现场大量裸土未覆盖。

(三)南昌市西湖区南崇朗翠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江西天鹰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文豪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深基坑、地下室支模架等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现场已进行了施工。

(四)南昌市西湖区2023怡滨花苑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东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在2023年12月28日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施工单位安全管控不到位,监理单位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露天切割无降尘措施,内部与出入口道路积尘严重;挖机未湿法作业,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

(五)青云谱区果品城市配送平台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江西樟树三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胜利油田新兴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现场吊篮未做二次检测,安全保险绳“阳角”部分未设置防磨措施,未做到班前使用安全检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混乱,开关箱设置不符合要求,未做到一机一闸、用电线路过道无保护。

(六)临江学校建设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中新创达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存在裸土未覆盖,建筑垃圾未清运,喷淋雾炮未开启,现场材料堆放杂乱,未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内部道路泥泞等问题。

(七)保利文化艺术城项目JLH1204-A07地块-A-01#住宅楼-A-22#住宅楼(含精装修)、A-23#幼儿园、A-24#邻里中心、A-M1大门、地下车库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四川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邦迪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未认真开展“秋冬季百日攻坚”自查自纠工作,现场土石方施工未湿法作业、施工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冲洗平台未投入使用。

(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西医院(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一期建设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江西建工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未认真开展“秋冬季百日攻坚”自查自纠工作,进出车辆未进行全面冲洗、装运易扬尘材料未密闭处理,车辆存在带泥上路的现象。 

(九)南昌绿地国际双创中心商业二期(DAK2016011地块)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江西乾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汇工程技术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不足,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 未建立扬尘治理台账,施工过程中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进行覆盖的情况。

(十)建设流式细胞多因子和细胞亚群等检测试剂及检测仪器生产项目装修消防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九江市华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德弘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现场应急疏散通道被堵塞,现场灭火器配置不足。现场三级开关箱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现场违规使用民用插线板,项目经理总监不在岗。现场用的岩棉板隔墙,玻镁板顶防火复检报告缺失。施工组织设计、施工专项方案、隐患排查制度、监理规划资料缺失等问题。

(十一)江西科技学院十二期工程(高新区)

施工单位:江西中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一是发现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未及时复核;二是施工现场多处人员未佩戴安全帽;三是1#、2#塔吊底层基础防护不严;四是临时用电多处配电箱缺失巡查记录;五是脚手架多处连墙件缺失。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当前,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人员流动性增加,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更大力度抓好各项常态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落细、落实,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防范,紧盯危大工程、有限空间等重点场所,紧扣高处坠落、火灾防控等重点问题,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压实参建各方及关键岗位人员职责,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格闭环管理。

(三)切实严格执法

各单位要组织力量,针对现阶段安全生产的特点,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严密监管、严厉处罚,强化责任追究,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该停工的停工,该立案的立案,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南昌市安委会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4年1月9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