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城乡建设>质量安全

关于印发《2024年南昌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4:41来源:市住建局浏览量:字体:

洪住建字〔2024〕51号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现将《2024年南昌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27日


2024年南昌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宁静南昌”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常办字〔2024〕17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问题,不断提高我市房屋市政工程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努力营造安静、舒适、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我市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二、整治时间和范围

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

范围:全市范围内已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简称“房屋市政工程”)。

三、主要任务

(一)压实参建各方责任。指导建设单位将噪声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噪声污染防治责任;施工单位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识别主要施工噪声污染源,制定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监理单位对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进行审查,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作业,指导建设单位设置噪声自动监测系统,与监管部门信息管理平台联网,同时保存原始数据;施工单位优先使用低噪声施工工艺和设备。

(二)合理制定施工计划。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作业时,除特殊需要外不得在午休时间段及夜间十点至次日早晨六点进行施工作业。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提前办理夜间特殊需要连续作业证明,严格按照许可时限和范围进行施工作业,并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公示内容应包括施工噪声防治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施工作业起止时间、施工噪声影响种类及范围、采取的降噪措施等。

(三)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倡在具有隔声效果的封闭或半封闭工棚内进行石材切割等高噪声施工作业,加强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工程车辆管理,无特殊情况下禁止鸣笛。提倡文明施工,引导施工人员形成轻拿轻放的良好习惯,杜绝野蛮操作,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噪声污染防治责任意识。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3月下旬-5月下旬)。各县区住建部门指导参建单位开展文明施工自查整改工作,特别是查摆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在资金投入、制度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措施和效果,并建立自查整改台账。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上旬-11月下旬)。各县区住建部门对照参建单位自查整改台账,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参建单位是否开展自查整改工作,自查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未开展自查整改且存在严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实行专人负责、挂点督办,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三)巩固提升阶段(12月)。各县区住建部门针对企业自查整改和集中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查看参建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问题是否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从严处罚。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住建部门和参建单位要深刻认识文明施工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施工噪声治理工作要求,指导施工单位不断完善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体系,持续提升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水平。

(二)落细工作举措。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对照整治内容和实施步骤,有序开展排查整治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出实效。我局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未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的参建单位和监管部门,将采取通报批评、约谈负责人等措施,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曝光。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政策法规,积极宣传文明施工工作成效,助推参建单位和施工人员自觉落实文明施工各项措施。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区住建部门要指派专人负责对接该项工作,4月1日前报送联络员名单。同时,要强化信息报送工作。自查整改阶段,每月25日前报送企业自查台账(附件1);集中整改阶段,每月25日前报送问题整改进度表(附件2)和月度工作小结;12月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工作总结注重用数据、事例支撑,切忌走形式、讲空话、搬套话。

联系人:葛茂林;联系方式:83884383、958267228@qq.com


附件:1.南昌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企业自查台账

2.南昌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问题整改进度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